财务处工作职责

发布时间:2017-03-17浏览次数:2814

1、认真执行《会计法》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,依法从事财务会计工作。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,制定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,并负责执行、监督、检查,促进财务工作科学化、制度化和规范化。

2、负责编制全校年度经费预算;按有关要求,按期编报各项财务收支计划,进行财务预测,及时编报年度财务决算;定期向学校汇报财务预算执行情况,并提出相应措施。

3、负责全校教育经费、科研经费及其他经费的收支、核算和管理工作;开展财务分析,监督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。

4、负责全校财务管理工作,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活动的研究、决策和论证,对经济活动进行可行性研究,并提出合理化建议,努力防范和减少财务风险。

5、负责全校资金的管理工作,组织收入,保证学校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到位,多渠道筹措教育和发展经费,做好开源节流、增收节支工作,管好用活各项资金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6、负责全校教职工工资、福利费和学生资助等各类经费的发放工作,并根据有关规定,做好个人所得税、住房公积金、各种保险的代扣代缴工作。

7、严格按照《政府单位会计制度》加强会计核算管理,定期清查账目,加强内部控制,强化财务监督,维护学校财经秩序。监督和指导学校各有关单位财务制度的制定、执行和会计核算工作。加强对二级独立核算单位财务进行监督与业务指导。

8、做好基本建设财务核算与管理工作,按要求编制报表和年度决算。参与全校基建、维修等各项工程预决算以及大宗采购的审核监督。

9、做好校园卡办理、结算工作。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管理。做好学校会计档案管理工作,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和完整。

10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财政、税收、物价、审计和国家其它财经执法部门的专项检查工作。

11、负责财会队伍的培训和建设工作,全面提高会计队伍的综合素质。

12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