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召开高校新财务制度和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专题会议

发布时间:2013-05-29浏览次数:359

5月26日下午,我校在行政办公楼603会议室召开高校新财务制度和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会议,特邀教育厅财务处余奕祥副处长作专题报告,院长曹杰旺、纪委书记周学锋、副院长杨正清出席了会议,各院系党政负责人、职能部门负责人,财务处、基建处全体人员,总务与资产管理处、实验实训中心科级以上干部,后勤集团中心主任以上干部,部分会计学专业师生参加了培训会,会议由曹院长主持。

与会人员聆听了余处长的《学习贯彻高校财务制度切实加强高校财务管理》报告。余处长从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历史沿革、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修订背景、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修订的基本原则、落实高校财务管理五项任务、贯彻落实《高校财务制度》的四点意见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《高校财务制度》,并对高校加强财务管理、强化内部控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。

最后,曹院长做了总结讲话。曹院长就贯彻落实新财务制度和内部控制规范提出了四点要求:一是提高廉洁自律意识;二是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;三是加强民主决策,推进校务公开;四是充分发挥纪检、监察、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,加强财务监督。为加强财务管理和规范内部控制,曹院长对学校经济活动的风险防范和管控提出了八方面要求:一是建立健全采购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;二是加强采购工作管理和监督;三是加强对基建工程和大型维修的管理;四是强化对学校所有资产管理;五是建立健全重大财经问题集体决策、专家咨询制度;六是加强对财务预算和收支管理;七是完善财务审计制度,健全经济责任;八是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。

通过此次专题培训的召开,增进了财务人员对事业单位财务制度、风险防控有关政策的进一步了解,加深了对高校新财务制度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理解和贯彻执行,推进了学校依法理财工作,为进一步提高学校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